落砚

能把握的就是现在

练习存档

写作课关于想象方法的小练习,四个片段。

一、化情绪为具体的形象
夜色暗沉,教学楼的灯已经熄了,一名高中生拖着疲惫的步子走出校门,眼眶下是睡眠不足而形成的乌青。书包里背着第二次高考模拟的成绩单,她满脑子都是老师恨铁不成钢的眼神和卷子上一道道做错的题目,棉鞋踩在厚厚的积雪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几个裹得像粽子的学生从她身边快步走过,愉快的谈笑声似乎抽走了自己仅剩的一点力气,她停下站在路灯下无声叹了口气,看着纷纷扬扬的雪花在触到白色的哈气时消融,仿佛看到自己的梦想在严冬消逝。她伸手揉了揉泛红的眼角,心中的无奈、沮丧、疲累也像滚雪球般越来越大,堵在胸口,渗入血液,将自己从里到外冻住了。

二、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

春寒料峭,河边新长出的一株小草嫩嫩的,清幽雅致。天边的乌云逐渐聚拢,傍晚时分,伴随着几声闷雷,春雨淅淅沥沥地降下来,伴随着晚潮,水势顿时湍急起来,像在弹奏一首激昂的乐曲。此刻郊野杳无行人,或许船夫也早早归家休息,剩下一只渡船孤零零地横泊在河里。

三、练舞

厚重的窗帘将华灯初上五色斑斓的城市夜景隔在窗外,顶灯将整个舞蹈室照得亮如白昼,墙面的镜子上显现出一个正在舞动的身影。少年的身体伴随着富有节奏感的音乐上下摆动,踩着节拍原地转了半圈完成了第一个动作。他抬起头露出细长的脖颈,眼神中是带着一丝隐忍的渴望与执着,手臂向上伸展,仿佛在竭力触碰星河。下一瞬却仿佛受了打击连连退步,失了力气。伴随着节奏一顿,音乐到达了高chao,他的表情变得凶狠而张扬,宛如一头奔跑中的猎豹,尽情舒展着身体,每个动作都娴熟无比,身着再简单不过的运动裤和T恤却仿佛王者睥睨天下,少年人初成形的薄薄的肌肉线条流畅自然,额头上满是细密的汗水,他义无反顾地尽情舞动着,灵活地摆胯、踢腿、扭动身躯,跟着最后一个音符结束了动作。明明是只有一个人的练习室,他却仿佛已经站在了灯光聚焦的舞台上聆听着四方欢呼尖叫,然后深深鞠躬。

四、根据图像进行想象描述

天蒙蒙亮,早餐店前台等候着两个穿着校服的少年,正是长个子的年纪,长腿在肥大的裤子中晃荡,露出纤细的脚踝。右边的男孩子个子小一点,背着一个灰色的书包,没有骨架似的趴在前台的玻璃桌面上,右手支起下颌,侧过头张着嘴正说着什么趣事,原本应该惺忪的睡眼显露出奕奕神采。左边的男孩子骨架略大一些,鼓鼓囊囊的黑色书包背在身上,手肘支在前台上,左肩微微下塌,侧身微笑看着身边妙语连珠的男生,向下的眼帘柔和了神情,店内暖黄的灯光洒在身上,勾勒出他们清俊挺拔的身影。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