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砚

能把握的就是现在

星辰

写作课的作业,留个备份,可能属于散文,可能夹叙夹议,可能算杂文,写了一年多学术性论文,不大记得作文怎么写了……

------
夜幕如泼墨浓重,我却好似看到一颗颗尘埃般的星子洒落天际。很多时候我都想变成一只鸟,振动双翅便可飞越千山万水,遨游天际,在云端曼舞,与清风高歌。又想化为一颗星辰,在几亿光年之远,同璀璨星河为伴,仰慕日月之辉。也可是一汪清泉,处在竹林中央,浇灌花花草草,朝聆古琴悠扬,暮闻山寺钟声。甚至只是一阵风,吹过皑皑雪山,看风雪夜归人,拂过秦淮河畔,听商女《后庭花》。无论哪一种,都是令我心驰神往的美妙境地。

只可惜,世间万物芸芸众生,我只是个人,一个平凡的人。

生在红尘,长在红尘,便无法不食人间烟火,无法做一枝墙角的梅,自此便与许许多多的玄妙之事远离。遗憾再无缘水底游鱼,无缘星河烂漫。
不过这也仅仅是遗憾而已,生而为人,还是庆幸居多。人为万物灵长,有七情六欲,开心会笑,难过会哭,有乡愁,有牵挂。有情怀会倾诉,有梦想会追逐。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其他万物无法比拟的。既然无法选择,便唯有享受人生。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各有各的得道之处。风花雪月与举案齐眉,各有各的浪漫情长。读书学史,畅游迢迢历史长河,醉心笔墨纸砚之间,研读诗词歌赋,窥探作者生平,与古人隔空对话,妙趣横生。

范仲淹写岳阳楼记时必然饱尝去国怀乡,忧谗畏讥之苦;看沙鸥翔集,锦鳞游泳时亦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之感,不论境遇如何,家国天下始终在他心中。
杜甫的小小草屋接连遭受雨打风吹,做屋顶的茅草被风刮走还被孩童戏弄,忧愁困苦,写下《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绕是如此困境,他仍心系百姓,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心愿。苏轼被贬黄州,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变成个落汤鸡。同行皆狼狈之时,他却觉得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胸襟宽阔,豁达乐观的他月夜泛舟,先后挥毫写下饱含人生哲理的前后《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等文坛名篇,此消彼长,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中学收录的此类文章比比皆是,作者大都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或怀才不遇,或壮志难酬,但他们大都选择了同样的抒发方式——寄情山水,书写情怀,情景交融之中,郁结的愁绪大都随着雨打风吹去,渐渐消散了。

生而为人,是幸运的。兴许路途多风雨,但有一颗恒心便无所畏惧,有人觉得现代人心灵寂寞,缺少灵魂伴侣,孑然独立,其实知音难觅自古如此,难以强求。不然伯牙也不会绝弦,韩愈也不会悲痛哀悼之时悲切写下《祭十二郎文》略表哀思。只是现代人普遍浮躁,缺乏古人那颗能沉淀下来的心,没有一个可靠的信仰,这个信仰并非选秀节目里重复千万遍的所谓“梦想”,而是一种心灵的栖息之所,灵魂的归处与向往。不过书里说了“也许上帝创造沙漠的目的就在于使人能够面对美丽的椰枣树而微笑。”不管是面对人生的山穷水尽,还是灵魂的茕茕孑立,都不是为了让你认输,而是让你学会聆听生命的真谛,体会宇宙万物的奥妙,最好找到真正的梦想,在一次次倒下之时为心里的那颗星辰而重新启程。完美是无法达到的,但我们可以无限接近她,由此寻找到生命的长途。这样的道路必然是孤独的,但有方向的鸟儿终会遇到他的同伴。

同行之人很少很少,所以你要坚持。每一颗星辰都有他的轨迹,我们就如同浩瀚宇宙中的一颗颗小小的星辰,在自己的轨迹上散发着或强或弱的光芒,离合聚散,自有因缘际会。不过你一定要踏上征程才行,如果没有路过硝烟烽火,没有看过万里山河,又何谈遇上同行者?
山水有相逢,相信行星不会永远咫尺环游,相信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评论(1)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