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落砚

落砚

 

一叶知秋

写作课作业,一篇议论文。存档,期待评论什么的。

一叶知秋

有的人喜欢活在当下,认为过好当下最重要;有的人喜欢未雨绸缪,为将来做统筹规划。人各有志,我不能说这二者孰是孰非,我只会说我个人更偏向后者。

若是像故事中单纯看到鹿被狼群捕食数量下降,就不顾生态平衡,不计后果,急匆匆迁走狼群而去“保护”鹿的人们那样,盲目而迟钝,最后结果只能是害了鹿群。有远见卓识,懂未雨绸缪,对一个管理者来说是必备的素质之一。

即便世事变化无常,意外和明天不知哪一个先到来,我也愿意尽我所能为了过好每一天而去关注身边事物每一点一滴的变化,防患于未然。

大局观和对隐患的敏锐感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是毋庸置疑的。只可惜千载之前的晁错并没有深刻体会这个道理,朝堂之上,他力辩群雄,主张推行削藩策,声称:“今削之亦反,不削亦反。”可是削藩又谈何容易呢?且不说各家诸侯王居功自傲,兵力充足,不是说削就削得了的,单单是与汉景帝有杀子之仇的吴王刘濞就不肯,吴国本就富甲一方,他又怎甘心做刀俎下的鱼肉任人宰割呢?于是刘濞联合了楚王、赵王、济南王等刘姓宗室诸侯王以“清君侧”为名发动叛乱。这场叛乱使没有打过仗的汉景帝焦头烂额,最终景帝接受了大臣们的建议,下令将晁错腰斩。而失去了叛乱的最佳名头,七王的联合分崩离析,最终以失败收尾。晁错的观点有错吗?没有的,削藩迟早要削,只是他太过心急,没有从长远的角度看这个问题,缺乏大局观,没有料到吴王被逼造反,反倒害自己丢了性命,成了这场政治斗争中的牺牲品。

未雨绸缪,莫要亡羊补牢。曾有一位登山者长途跋涉,去攀登一座高峰,他克服了恶劣的气候、陡峭的山壁、疲惫和饥寒,还有难熬的孤独,前进的步伐坚定稳健。可是不知什么时候,他的鞋里掉进去了一粒沙子,沙子非常细小,他觉得没有必要为这样一粒微不足道的沙子耽误时间,于是继续前行。可是后来沙子越来越磨脚,带来钻心的疼痛,他不得不停下来清除沙子,当他看到他的脚已经破皮红肿,伤口甚至有些感染时,不得不放弃登山。如果登山者能在一开始就重视这粒沙子,将它取出来,也就不会对自己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了。

防患于未然,居安思危,是避免灾祸的良方。有不少的火灾、踩踏等意外事件都是可以事先预料到并且做出防御措施的,如果这些事件的负责人能重视细节,做出全面的考量,每年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事故发生,那么多的悲剧上演了。在亚洲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在日本韩国等邻国纷纷卷入这场灾难的时候,我国却平稳度过,为什么?因为我国领导人事先为国家备下了雄厚的外汇储备,事后又积极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使得我国能平稳度过金融危机,并且赢得世界各国的尊敬。与其在事故发生后才去弥补,不如敏锐一些,早早做好准备,将未来有可能的危害降到最低。

见一叶落而知岁之将暮。是指通过个别细微的迹象,可以看到整个形势的发展趋向与结果。在生活中我们或许难以做到预料到结果,但能高瞻远瞩一点,事先多考虑一下自己的举动会带来的可能的后果,再去做不是会更好吗?

落砚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落砚”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